英国当局指中国官媒报导违反中立原则 或将受罚

瓦尼
2020-05-29  更新: 2020-07-04
image
图为2019年10月香港示威者在催泪弹散发的烟雾中被港警逮捕。(图片来源:Getty Images)

英国通讯管理局(Ofcom)5月26日公布中国中央电视台旗下的中国环球电视网(CGTN),违反英国广播条例的中立原则,这是针对有关香港抗议报道进行的调查结果。尽管后续惩处尚未定案,但英国通讯管理局有权要求撤销播放执照、开出罚单等罚则。

英国通讯管理局针对去年8月至11月CGTN播放的五次报导作为评估,期间正值香港因《逃犯条例》立法出现民间反对活动之时,英国通讯管理局认为CGTN的节目没有反映抗议者的观点;报道中“只对暴力做了一个方面的呈现,给出抗议者才需向暴力和混乱负责的印象。”

卫报报导,英国通讯管理局调查指,该频道经常聚焦抗议者对警方的行为,对于香港当局对民众的攻击却轻描淡写。输出的内容不仅照搬亲北京政府的香港当局观点,且没有给持不同意见的人足够的播出时间;聚焦抗议活动对于企业与经济的破坏,而不是他们被破坏的原因。

根据英国当局规定,CGTN有至少15个工作天回应这些指控。英国通讯管理局表示,有意以“重大违规”为由,对CGTN祭出惩处。英国通讯管理局有权要求频道播出调查结果,甚至撤销播放执照、开出罚单。

英国通讯管理局曾于去年7月调查俄罗斯官媒“今日俄罗斯”(RT)电视台,对报导俄罗斯双面间谍斯克里帕尔(Sergei Skripal)和女儿在英国遭到毒杀事件时,认定“今日俄罗斯”电视台违反中立原则,今年3月由英国高等法庭法官裁定罚款20万英镑。

中国环球电视网(CGTN)是中国官媒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旗下全球性电视网,2018年1月设立伦敦总部,持有在英国播出执照的是星空华文传媒(Star China Media Limited)。

星空华文传媒回应表示,英国通讯管理局要开罚的举动“不适当、不必要,也不成比例”。并且回应称CGTN的目标是“把中国观点告诉我们的国际观众,而这些观点通常与西方主流媒体不同”。电视台指出他们尝试访问50多名示威者或反对派,但“他们大部份都拒绝,因为他们对来自中国的传媒,以及对说普通话的记者带有敌意”。

不过,对此英国通讯管理局认为,仅因示威者拒绝出镜,不代表CGTN可以不反映他们的观点,以达到应有的公正标准。

目前针对CGTN仍有3起向英国通讯管理局的投诉还在调查中,三件投诉源由皆与中国环球电视网在其频道播放影片当事人“非自愿影片”相关。

第一宗为曾在中国入狱的前英国记者韩福瑞(Peter Humphrey)受到胁迫下被强迫认罪的自白,第二宗为香港铜锣湾书店股东桂民海的女儿投诉中国国际电视台,播放了桂民海在电视上受到胁迫认罪的影片。第三宗为英国驻香港领事馆前雇员郑文杰被迫认罪的录像。

猜你喜欢

编辑推荐

image